SunnyYulia

乱舞春秋:

昨天晚上把“如梦之梦”的节目册认真看了一遍。作为一名戏剧爱好者,很惭愧这居然是我看的第一部赖声川作品。“暗恋桃花源”和“宝岛一村”每次到上海票都一抢而空。而五年前当“如梦之梦”第一次被大家议论,我居然有机缘拿到了上半部的票子。而这次,也是因为和朋友的一次无意聊天,促成了这次苏州之行。我想这大概是我和这部戏的缘份。
看过这部戏或者读过导演的创作心路的人都能看出赖导在如梦的故事里构建了一个关于轮回的故事。我不知道导演是不是佛教徒,但确实可以从他的作品里看出非常明显的佛学思想。关于恩怨,关于因果,就像顾香兰对伯爵的深深怨恨给五号病人带来的痛苦,他告诉我们,所有事情都有因果,都有答案,只是未必在此刻揭晓。
每一个看过这部戏的人,我觉得或多或少都该接受到了一点导演渴望表达和传递给这世间的讯息吧。
最近tag里发生了一些乌烟瘴气的事情,本来与我无关,但是恰好这次我去苏艺看了这部戏,所以站在一名戏剧观众的角度,我很难相信粉丝竟然会为了一个花篮争风吃醋。我很想说,如果只是为了追星,只是为了近距离看一眼胡歌,为了有机会冲上去摸他一把,那么请你不要再花钱买票了,把票子留给那些真正想看戏的人。因为无论你的应援阵仗有多大,无论你买的黄牛票有多贵,如果你从这部戏中毫无获益,那都是对戏剧本身以及所有主创人员的不尊重。
2013年在东艺门口铺天盖地都是李宇春的应援,而这次胡歌粉丝阵容强大,他的知名度影响力确实今非昔比。然而,同样的,他的尴尬也今非昔比。每当他出场有稍稍定格的画面观众席都会冒出一下闪光灯,他和江红的对手戏是很精彩的,扮演江红的徐堰玲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舞台剧演员,但是遇到亲热的举动,台下就会发出迷妹们响亮地起哄声。瞬间出戏。我是一度尴尬到捂住了脸,作为一名普通观众尚如此,可想而知,胡歌那时会有多难堪。他和李宇春不一样,他是一名演员,他不是来舞台上玩票的,他的专业和努力应该得到正确的欣赏和尊重。
那些以为爱他以为打着粉丝旗号就擅自替他发声,以最恶毒的言语攻击和揣测他人的人,你的爱自私到只会对他造成伤害。谁都看得出这些年他为了从一个偶像转型成为演员花了多少努力,但遗憾的是有些粉丝并没有同步转型。他在舞台上耗费心力的演出你们没有懂,多可悲。但他说不出“原则之外必须跪下”的话,他从来就是个乖顺的孩子。
无法选择被什么样的人爱,是很无奈很无助的,这大概就是成名的代价,也是他厌倦了现在的生活想成为一个隐身人的部分原因吧。
不知何时才能再看到作为演员的胡歌的作品。唯有祝福。

评论

热度(127)